20110327_1sinchew.jpg

20110327_2sinchew.jpg   

陳威全、伍家輝和黃威爾,一個是愛老婆的“人夫”;一個愛耍寶搞笑;一個愛講冷笑話,把他們湊在一起的,是彼此的最拿手本事――“創作”。伍家輝和黃威爾曾在本地音樂頒獎典禮中爭“新人獎推荐”,而陳威全在更早期就已經得過該獎項。

音樂創作人之間究竟有沒有存在比較的心態?3人不約而同說,與其說是比較,倒不如說是互相激勵。答案夠平凡,但卻不失為事實。

★對創作人而言,最重要的莫過於靈感來源,生活中微小的細節,都可以成為創作人的故事之一。

陳:靈感是來自生活的經歷,這是創作最重要元素,像看到的人事物、電影等等都可以是靈感,但最深刻的還是親身經歷。例如感情上曾受傷,就是一種創作元素,可以在歌曲中加加減減,用感覺寫東西。《再見單身》就是說我當初一個人到台灣,沒有朋友到現在找到另外一半的故事,我不再孤單,所以跟單身說再見。

黃:創作靈感是當我想講一些事、抒發感受、開心、不開心時的想法,或者是一些對生活的看法。近年來我都會詞曲一起寫,我覺得那是一個創作進步的空間,只作曲無法完全表達自己,所以需要文字陪襯,才能夠讓歌曲更立體化。其實創作是一個很好的情緒抒發管道,有些人有不同狀況,就可以在音樂里投射出不好情緒。我覺得音樂風格不是練出來學來的,而是每個人都獨一無二的。

★現今社會中,只要有創意,就可次闖出一片天,但是創意及創新卻又是生活中極高難度的一點。在音樂人創作眼中,創作中最難又屬哪一部份?

陳:就是他(黃威爾)剛才講,我不能詞曲一起創作,我需要合作伙伴,喜歡多一點客觀元素。在台灣我都會和好朋友音樂人討論創作,創作中我需要溝通。有些時候公司要求我寫其他歌手方向的歌,或要我寫一首再超越我寫過的歌,都很難。

黃:創作難在“有和沒有之間”,一首歌從零到完整,要去用力把它“擠”出來的過程困難。創作是有時間性的,像有人不適合在白天創作,而我則不喜歡在傍晚做工作。

伍:如果感覺幸福、懶散,創作就變得很難,反而是辛苦時特別有感覺,比如一個人吃泡面很慘的時候。換作是回家鄉,媽媽每天煮飯給你吃,反而沒感覺寫歌,至少我就不行。有時要看創作是被動、機械化或發自內心,如果我一個人看電影,就寫出我一個人那種感覺。

陳:我也是這樣,創作時要一個人獨處。現在結婚了,但我還在適應新婚生活,我不能再半夜寫歌了,因為老婆作息正常,我的時間已經不是我的。

★創作歌手之間會否互相比較?3個人都說,不一定是比較,這也許是一種創作歌手之間互相激勵的方式。

陳:會,我會(比較)。我會去注意身邊創作人的作品,觀察和聽,聽一個人寫歌可以知道這個人的狀況。

伍:如果是舊歌咧?你想太多了,哈哈。

陳:也對,因為歌曲真正發表時和創作的時間有距離。其實應該說是互相鼓勵,大家互相激發。

伍:我們會上網去看,咦,看到威全賣歌給丁噹,我就要努力再寫。像阿鑌寫歌很慢,我就會以“賣歌”來激對方。

陳:對,阿鑌寫歌很慢,我會故意逗他,說我賣給誰誰誰,他就會開始有壓力,會寫得比較快,就是動機啦!要鼓勵對方。

黃:有個伴一起創作其實很好,大馬擁有一個很好的環境。

★並非每個會創作的人都會唱歌,也並非每個會唱歌的人都懂得創作。掛著“創作歌手”的光環,他們又必須擁有甚麼條件?

伍:要會樂器、至少要能自己唱,這都是最基本的,還有對音樂觸覺要敏感。

黃:要有自覺性,知道自己適合怎樣的音樂;抗壓性要高,因為做音樂過程中會有壓力、焦慮和不安,要能夠自己好好處理,要不然就把它變成能量。當歌手過程有患得患失的感覺,加上身在異鄉或公司有問題,會有情緒上的不安。當你不知道自己遇上這個狀況,就會覺得:為甚麼我會這樣?會開始往很暗的地方去,負面能量變大,可能連生活都會有問題。還有就是要獨立,要懂得照顧自己,音樂上處理很多事做,比如demo、彈樂器自己寫、自己錄,學會了這些,就不止是創作歌手,未來日子裡也可以是全方位的藝人。

陳:要有紀律,創作歌手情緒起伏太大,要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,當興趣變成職業時,更加要穩定,不是有感覺才寫歌,而是要自己在1星期寫出一兩首。要懂得生活和感受,體驗很重要,還要有膽量跨出那一步,從零到一其實不容易,有時寫歌會想太多,要有信心去跨越。

★如果有一天沒有辦法創作,人生會怎樣?

陳:我有時也在想,如果我沒有了一隻手或腳,該怎麼辦?要去適應,像之前我聲帶長茧,很辛苦,但我真的很喜歡音樂,所以會堅持下去。所以,如果沒有辦法做創作,應該會很辛苦,但我現在做好準備,因為天天都在做早餐,以後或許可以開早餐店,哈哈!

黃:我還好吧,只要不帶給別人負擔,生活其實就是一種創作,種花也是一種創作。

伍:我會自殺,因為學生時期到現在就身無長物、一無是處,只有在音樂上有歸屬感,只懂得“如何有效率地從事音樂工作”。可能會轉當音樂製作吧!咦,還是有關創作,沒有創作就和音樂脫節,簡直生不如死。

黃:我覺得對音樂沒有熱情才是最恐怖,看到很多以前厲害的創作人失去了對音樂的熱情,因為音樂變成工作,我很害怕有一天自己也會變成這樣。

伍:像李宗盛大哥現在已經不寫歌,轉做吉他,但有一天他或許會一時興起就寫給自己的歌。人要一直往前走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新聞來源:http://ent.sinchew-i.com/node/2575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chuan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